不要靠近我,会变得不幸

【关于自卑与优越感】

凌晨:

人会因为自卑陷入焦虑,为了弥补这种情绪便致力于寻求优越感,此举只会隐藏问题,让其无法得到解决。——阿尔弗雷德.阿德勒(Alfred·Adler)
在此之前说几句题外话,Adler的个体心理学理论偏向于儿童和社会关系,和Frend,Jung不同,他极力反对神经学,精神病学中的遗传理论,更注重教育,合作,社会关系,尤其着重在自卑与优越感造成的影响和冲突,这点与霍妮的理论有些相似,但又不相同的是,Adler对自卑就像Frend对性欲一样狂热,以至于他的理论过于局限及教条。
废话不多说,切入正题。Adler作为个体心理学创始人,人本主义心理学先驱,认为人的神经症根源是自卑【此处指过度自卑】,人想解决自卑造成的焦虑,却又不想付出努力提升自己,便使用各种各样不正当的方式让自己获得优越感,但是Adler并没有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来解释人为什么不想付出努力提升自己。对于这一点,我有我自己的想法,人之所以如此,并非是Adler所说的“被惯坏了”,也不是一般人【尤其是家长和老师】所认为的“懒”,而是无意识的回避外界的冲突,用霍妮的理论说,就是无法解决自我与外界的物质或精神冲突而借助一系列手段【自我的防御机制,例如理想化形象,超限自控等】麻痹自己,获得虚假的优越感,从而将自身的不努力变得合理化【Adler有这种意思但是没有明确的下定义,或者是翻译的不准确】举个例子,如果你像凌晨一样,长相土肥圆,学科成绩差,体育在最后,唱歌跑调,音色刺耳,画画难看,上课涂鸦,写文走题,文笔幼稚,不会手书,不会剪辑,不会刻章子,不会捏小人,不会录视频,不玩cos,不混语c,甚至连番都不看,这时你就会和外界产生巨大的冲突,无论哪个方面你都不会被认同,都获得不了优越感,而想要通过正常途径获得优越感,你就得接受一个事实:你是个彻头彻尾的垃圾,并且要背负着旁人的嘲笑和竞争的压力花别人一倍多的时间才能达到别人一半不到的效果,然后又得接受下一个事实:你是一个连天赋都没有的垃圾。而且正因如此,你也没有知己,没有固定圈子。你看,真正打心眼里接受这个事实的人根本不存在,不管表面如何,行动如何,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在内心深处否认自己的优越性而直面令自己自卑的事实,包括抑郁症患者。那你又想获得优越感该怎么做呢?自我的本能提供给了你许多舒服的方法,你大可以什么都不做而认为自己是懒得激发潜能别人不知道,也可以创造一个本质冲突外表完美的形象套在自己身上,或者坚持自己的所作所为是绝对正确的,不适应社会就是社会扭曲,别人否认就是别人愚蠢。这下你轻松获得了优越感,也看似解决了与外界的冲突,你开心了,于是渐渐依赖于这些心理手段,与社会慢慢脱节,堕落。这点就十分可怕。
之前说了一些表现出自信,自负的自卑者形象,现在来说说人们印象中的自卑者。抑郁症患者就最典型,以其为例。抑郁症患者之所以过度的贬低自我,消极,敏感,从无意识层面来讲是贬低他人,掌握他人,凌驾于他人之上的表现。他们通过一系列过度自省,自残,自杀的行为是无意识的表达着“我之所以这样是别人的问题”“你们理解我们这个层次所感觉到的情感体验”诸如此类的思想。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获得优越感,满足一个正常人所需的情感需求。
那么如何解决自卑情结呢?正如空间里一个段子说的:
“何以解忧,唯有暴富。”

评论

热度(10)